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原民史詩 -- 高一生質樸的人性光輝

原舞者 http://fasdt.yam.org.tw/
杜鵑山的回憶 - 原舞者2008年春季巡迴公演 (阿里山鄒族高一生先生紀念演出)
http://www.wretch.cc/blog/twn228care/10842525
2008/03/22(六) 19:30PM 臺北新舞臺

『杜鵑山的回憶』是原舞者第一次以「人」作為主題的演出。過程中,發現了有一個東西是大家在那麼繁忙快速的環境中忽略掉了,那就是「愛」、「希望」、與「信仰」。
高一生以「山地先覺者」的自我期許,面對國家、族群、家人用最卑微的生命去彌補在拉扯中形成的裂縫。透過此次的演出,讓舞者在探尋「人」最本質的「愛」的過程中,回歸到最「人性」一面去作表演。也讓觀眾藉由高一生先生的音樂作品與獄中書信中,了解到在那樣的社會環境裡,一個「先覺者」在自我的發現,自我的定位及終極價值的尋找過程中,如何發揮人性最大,最質樸的光輝。
(http://www.artsticket.com.tw/CKSCC2005/product/product00/ProductsDetailsPage.aspx?ProductId=c4QWP9sLuh8sa%2Bn%2BxC5FE)

原民百年困惑 -- 我是誰? 為誰而戰?

原舞者 http://fasdt.yam.org.tw/
《風起雲湧——七腳川事件百周年紀念》12月24日於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展演藝術中心舞蹈廳演出。http://www.udn.com/2008/12/20/NEWS/READING/X5/4651774.shtml

感動的是 當謝幕時看到多位舞者的落淚
此時也感受到他們的感受


七腳川事件百年紀念》戰爭的縫合
【聯合報╱孫大川】
2008.12.20

原舞者《風起雲湧》藉樂舞紀念百年前原住民抵抗日本殖民政府的「七腳川事件」。
孫大川/照片提供

繼《大海嘯》之後,原舞者年底製作了《風起雲湧》,是七腳川事件百周年的紀念演出。如果說《大海嘯》觸及了「天災」的主題,那麼,《風起雲湧》顯然是對「人禍」的深刻哀吟。不過,不論是天災或人禍,我們始終謳歌人類再生和重建的力量。

「人禍」當中最慘烈的當然是「戰爭」,戰爭是《風起雲湧》反覆思考的課題。佐久間左馬太接任總督之後,日本殖民政府的原住民政策轉趨嚴峻,原住民地區遍地烽火;逐步圍築起來的隘勇線,充分反映帝國力量的深入與強大。和許許多多部落的命運與遭遇一樣,七腳川部落的阿美族人,在這一次的戰爭中徹底失敗了,族人流離失所、星散四方。藉著零零星星留下來的口述資料,我們用樂舞拼湊、模擬了那一段族人不堪回首的記憶和心情……

這一場實力懸殊的戰爭,七腳川人雖然失敗了,但是,大家都清楚地知道:自己是為誰而戰?然而接下來的戰爭呢?喪失自己主體位置的族人,愈來愈弄不清楚自己到底為何而戰?為誰而戰?1941年族人被我們的第一個國家、原來的敵人(日本),動員徵召組成高砂義勇隊,參與了太平洋戰爭(1941-1945);接著我們的第二個國家、本來的敵人(中華民國),又把我們投入國共內戰的前線,並在1958年「八二三」獻身於那一場決定兩岸局勢的戰役。而1970年代之後,族人更夾纏在永無止境的統、獨爭論與族群對立中。我們到底為誰而戰?正是百年來族人最深的困惑。

《風起雲湧》想回答這個問題,令我們驚訝的是:答案竟然就在「族人」身上。1990年代起,散居各地、歷盡滄桑的七腳川人,在落地生根、開花結果的百年後,他們開始重拾記憶,將離散的族人重新整合起來。當年的潰敗,換來部落的擴展與再生。看來「愛」與「認同」,依然是粉碎「戰爭」的最大力量!

「原舞者」何其有幸可以藉樂舞的展演,和族人一起紀念這樣的一段往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不但重讀了族人的歷史,也學習了傳統七腳川部落獨特的樂舞表現方式。為了深化歷史記憶的「分享」,這次的演出,我們還邀請了七腳川不同部落的十幾位族人參與,像是族人整合後對過去破碎歷史的縫合。

2008年12月22日 星期一

感受馬修連恩的台灣感動!

Matthew Lien(馬修連恩)台灣感動

心靈的出口 馬修連恩為台北出口音樂節環保獻唱
12月20日淡水捷運廣場「臺北捷運出口音樂節」

「台灣是一個有趣的小地方,有如此豐厚的文化、環境,但是如今有危機出現了,保持台灣原始文化美感是一種責任。」這是馬修.連恩對台灣音樂編曲時,為原住民音樂所下的註腳。
http://mpc.ylps.tp.edu.tw/article.asp?id=41

旅客-馬修.連恩"台灣客翻天"
充滿赤子之心的馬修,不但對台灣甚為了解,且熱愛台灣的自然人文。他曾以兩年多的時間,走遍台灣山林與城市、平原與海洋,並以「水」為錄音與創作的主題,以自然音樂詮釋台灣「水家鄉」之美,同時也為台灣水資源環境做了最美麗的呼籲。
http://www.epochtimes.com/b5/7/11/19/n1906881.htm

樸實的馬修連恩創作台灣音樂
http://blog.udn.com/holy35/1693784

馬修.連恩 - 中文官方討論區
http://www.mashow.com.tw/phpBB3/index.php

希臘悲劇《米蒂亞》vs 當代傳奇《樓蘭女》

新版樓蘭女 上演上古悲歌
2008年12月19日 當代傳奇劇場《樓蘭女》 台北國家戲劇院



中廣新聞網╱陳映竹 2008-12-17 17:07
睽違十五年,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自希臘悲劇《美蒂亞》的新版《樓蘭女》,將再度搬演。京劇女伶魏海敏畫上厚重彩妝,身穿重達十多公斤的華服,扮演敢愛敢恨的女主角美蒂亞。魏海敏戲稱,樓蘭女誇張的頭飾就像是「雪梨歌劇院」的外觀;厚重的服裝更讓她像寄居蟹,無法方便行走。
融合了傳統戲曲、新疆、蒙古、西藏梵唄等世界歌謠的音樂素材,再搭配上神秘的敦煌石窟舞台,樓蘭女一開場營造出神秘、淒怨戲劇張力。

《樓蘭女》改編自希臘悲劇《美蒂亞》,劇情如同希臘版的陳世美。劇中樓蘭女為了成就愛情,殺害了親生哥哥、叛國;為了報復夫婿另結新歡,親手弒子。女主角魏海敏戲份吃重,把毀滅性格的樓蘭女刻畫的絲絲入扣,情緒跟身段比起十五年前更加圓熟,樓蘭女的夫婿大宛王子頡生,由吳興國飾演。


中廣新聞網 2008/12/17
http://news.msn.com.tw/news1095178.aspx

誤闖《劉青提的地獄》

臺灣豫劇團《劉青提的地獄》2008/12/12~14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

周末女兒回來,一家人照例找個餐廳聚聚聊聊,然後去看場表演,就這樣闖入

了這場沒有預期的人間心獄觀!

簡介:
震撼的是本具以多重世間的重疊,呈現人性的煩惱,這雖然不是宗教劇,不必有解脫的方法,但卻也有「人間心獄」觀念的提出,這或也是一個可再討論與開展的主題。

「台灣豫劇團以傳統戲曲中女性角色為本,用現代劇場方式詮釋的《劉青提的地獄》。描述女性在傳統禮教束縛下情慾、婆媳、親子與夫妻間關係的糾葛與掙扎。」輔以當代現實生活

本劇以「劉青提因為思念早逝的夫君以及出家的兒子,受不了孤獨日夜侵蝕,才性情大變,開齋破戒,毀僧謗佛。事實上,她不是死後才墮落地獄,而是活著的時候,就已經因為思念,陷入「孤獨地獄」飽受折磨,無法超拔。」為序,開展出歷代以來人的煩惱,

孤獨的逼迫,瀕臨失控的臨界點時,宗教對於人類所提供的心靈藥方,到底是禁梏或啟悟?

台灣豫劇團結合了傳統戲曲元素與現代劇場菁英,共同創作新編豫劇《劉青提的地獄》。以反諷手法,突顯人心的矛盾與糾葛;以人形、光影、音樂及細膩豫劇身段等綜合意象,組合拼貼人物內在心象之起滅。


圖片說明 參考文建會:
http://www.cca.gov.tw/images/epaper/20081212/p01.html#title02

擬建構的文章架構:

前言:何謂「人間」 -- 以及 「人間心獄」與 「人間淨土」

1. 「人間心獄」的定義 (以及 何謂古今「多重人間」在一時)

2. 「多重人間」與「人間心獄」 的現象

3. 「人間心獄」與「人間淨土」

4. 「人間心獄」的解脫道

5. 「人間淨土」的建立

結語:活在「人間」

陷入莎士比亞的人性糾纏中

Hamlet 2000年哈姆雷特現代版


千禧版《哈姆雷特》由獨立製片人兼導演麥克•阿爾默瑞德擔綱,伊森•霍克麥克認為伊森內斂的氣質十分適合飾演忍辱負重的哈姆雷特形象。

這是一部現代版的王子復仇記。哈姆雷特是紐約一家大公司——丹麥公司已故總裁的兒子,當父親的幽靈將自己被兄弟克羅迪斯謀殺的真相告訴哈姆雷特後,他下定決心要替父報仇。

麥克認為的:莎翁在作品中表現的內涵與現代生活很接近,而且莎翁寫作的本意就是要娛樂大眾,所以將他的作品放在一個現代的環境中來演繹,使之更貼近觀眾是對原作最大的敬意。也許正是對莎翁作品頗具深度的理解。
http://movie.iamcool.net/tw/moovi_detail.php?movieID=4744


另外可參考:

仲夏夜夢│A Midsummer Night’s Dream

馬克白│Macbeth

捕風捉影│Much Ado About Nothing

馴悍記│The Taming of The Shrew


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 最諷刺的愚人笑話
遭受罪惡掌控的靈魂,其醜化變質的力量竟如此偉大!揭露犯罪心理的慷慨陳詞,既野心也躊躇、堅毅卻可怖、猜忌又瘋狂。莎翁劇作 400 年過往, 2006 的今天世界最負盛名的「米其林評鑑」頂級餐廳,一位精明幹練的女經理,兩名身懷頂尖廚藝的名廚拍檔,外加三個吹皺一池春水的神祕清潔隊員。精緻奢華的料理世界,正悄悄進行一場滿佈疑雲的爭鬥及奪權之戰!

莎士比亞經典戲劇之一 最雋永的愛妻守則

挑戰濃厚沙文主義色彩的傳統作品,經過創意一再顛覆,靈光閃耀源源不絕。四百個春秋更迭過後的西元 200 6,演員勇於突破傳統窠臼,重新演繹極富爭議的經典角色。隨處可見狂野、豪放不羈,全然不受限制的思考方式和舉止行為!如此超乎尋常的愛情喜劇,透過一段意想不到、衝擊性十足的浪漫故事,探究男女複雜多變的情愛糾葛關係。

莎士比亞四大喜劇之一 最天真的無邪春夢

傳說中靈魂最容易神遊出竅的仲夏夜,虛無飄渺的神秘力量逗弄四對戀人,成就四場天人交戰的愛情喜劇!莎翁最大膽放肆歌詠愛情的代表作。透古通今,從天上到人間,凡塵與仙界竟然都有喬不定的感情問題?




莎士比亞四大喜劇之一 最好的喜劇散文之作

愛情的遊戲裡充滿猜疑,有點害怕也有點擔心,其實我們怕的不是對方,而是怕自己:怕自己在對方面前喜不自禁顯得軟弱無力。相隔 400 年後的西元 2006 ,新聞攝影棚裡能譜出段浪漫戀曲!?八卦漫天飛的影視圈,或許沒有永遠的朋友,但也一定沒有永遠的敵人 …

=====================================================================================
東方莎士比亞

傳奇二十 東方莎士比亞


在20年前,吳興國,魏海敏,林秀偉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為了他們心中的理想,組成了"當代傳奇劇場",將西方的莎士比亞改編成中國的京劇,首演時,台下的評語毀譽參半,但二十年過去了,對一個劇團來說,二十年不算短,但對一個革新者來說,二十年才剛起步而已...







現代主義的多重面具--吳興國與李爾王在德國相會
2006/3/25德國明鏡報評論
當表演者摘除面具的那一剎那,人們根本無法用筆墨來形容那種文化震撼和深遠內涵。飄垂亂髮有如巫師皓首飛蓬,厚實長髯恰似冰凍白色飛瀑,華麗戲服罩緊全身,他自言自語問道:李爾在哪兒?我,又是誰?

當代中國劇場發展,尚不至此:一個演員跳出私人角色的框架,他也許是一面抽煙,一面敘述他跟妻子之間的種種問題,以及那些讓他感到厭煩的事情,就像當前我們的劇場表演的一般情形。這個來自台北的大師,在舞台上展現了一種充滿幻想空間的磁場:劇中角色,演員身份,自我個人,最後,他回歸演員身份,挹注新的活力,又重新開始,繼續演出。他表達了他內心的感觸 - 李爾王本身就是一座牢籠,越是搖撼那些欄杆,就越無法掙脫牢籠。吳興國串演全體劇中人物,換著公主服裝,化成高貴駿犬。人生有如一場鬧劇,死亡不過是另一個角色的轉換序曲。這個人已經選定了他的表演事業和目的。偉大!http://blog.roodo.com/legend20/archives/2371402.html

李爾在此